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消失的地平線 (Lost horizon) - 最後的香格里拉 稻城亞丁

消失的地平線, 這本書是英國作家James Hilton在1933年所撰寫的小說, 所描述的是藍色星球上最後的淨土,
香格里拉, 書中描述之地, 安詳 和平 絕美這的地方被相信是在中國西藏一帶, 在雲南更有一個城鎮更名為香格里拉縣(原中甸),
該城鎮更名之後確實帶來可觀的觀光收益與目光但真正的香格里拉被相信是位在四川省稻城縣的亞丁村。
香格里拉, 這個東方的烏托邦讓我想去探詢, 不管真正的它是否存在這個世界上
就讓我去亞丁村探訪看看這個世人說的藍色星球上最後一塊淨土, 被相信是真正的香格里拉的地方吧...

第一張照片, 就好像在訴說這個故事的開始.
Tibetan Smoking


出發前往機場的機場接送車, 信用卡公司送的. 沒想到來的是個女司機, 感謝她陪我這段旅行的開始
Departure

台灣飛往香港途中
Flying

因為轉機關係到達成都已經是晚上10:30, 因為明天一大早還要搭機, 我定的旅館是在機場附近的精品公寓酒店,
上計程車之後司機不懂路, 我也聽不懂他講話, 雖然我倆都講中文, 但我發現他講話比英文還難懂,
搞了一陣子好不容易到旅館, 我本來很想每個地方都記錄拍照但這個地方真的太暗,
走廊的燈光閃爍猶如惡靈古堡的場景, 房門口貼了符咒, 地板上放些吃剩的, 有點擔心會拍到怪東西..就一張都沒按了..
喔~對了..進房門的時候我有敲了一下..
ChengDu Airport

由於稻城海拔約3750公尺, 出發前, 我做了非常多功課, 上班之後非常難找伴一起出門, 這次我是一個人自助, 如果我在路上有身體出狀況
只能靠我自己, 所以出發前我去了藥局買高山症的藥物, 止拉肚子的藥, 感冒藥, 由於我是直接搭飛機去稻城 該機場海拔4410公尺
是目前地球上海拔最高的機場, 我的路線是台北-->香港--> 成都--> 稻城(這邊都是飛機)。成都海拔約500公尺,
身體一下提升4000公尺可能會有高反,這是我最擔心的點, 還好我飛到之後, 身體是沒什麼異狀。其實正常人多少會有高原反應,只是多或少,
我自己是前一兩天晚上睡不好, 有點偏頭痛, 其他沒有任何異狀。這邊要特別提醒, 如果要去高原旅行之前發現自己感冒, 最好考慮取消,
因為一旦上高原可能會引發高山肺水腫, 據說中國國慶的時候有人就這樣在那邊走了。

下飛機後, 搭了約30分鐘的機場大巴, 從機場到稻城, 機場海拔約4410米, 稻城約3750米, 一開始我是先往低的地方習慣一下高原
在路途中, 會有人上來宣導高原注意事項, 因為國慶有人在高原出事情, 所以當局有特別安排人說明, 聽起來是挺可怕的,
下面就是我早上抵達住的民宿的照片, 但其實這是第二天早上拍的, 因為我有點高反, 晚上偏頭痛, 睡不太好, 很早就起床了.. QQ
Tibetan buildings

這是藏民老闆帶我參觀他們的客廳, 西藏風格式的建築物內裝, 配上窗台上的hello kitty, 絕對會讓你眼睛一亮。
Tibetan interior

Window

這位是民宿老闆, 整個稻城都稱呼他舅舅, 也是個老藏民,10月初的稻城有可能會下雪, 早晚溫差很大, 凌晨可以接近0度左右
只要出太陽, 舅舅肯定會拉椅子出來曬太陽喝茶。十月下旬之後, 這邊就很常下雪了, 比較適合來的時間是9月中之後到10月底。
另外, 稻城這邊是藏族自治區, 基本上都是藏人在這開店做生意較多。
Tibetan

第一次體驗酥油茶, 我本想拍製作過程, 可他們說現在都機械化了, 就沒去參觀了, 基本上味道我覺得像 鹹豆漿 + 奶油的味道,。
一開始我不知道他們習慣就是, 當客人碗空了就一定要倒滿, 我就喝了三碗...之後才喝不了停了...事後跟其他夥伴提起這件事情才知道。
酥油茶 (Butter Tea)

兩位小姑娘是重慶來的美女, 我最開始認識的旅伴, 他們在我放下包之後問我一個人? 我回答是, 可能是看我背很大的背包還有腳架,
她們大概以為我很專業, 就說想跟我一起走,之後就跟他們一起這趟旅程, 她們兩位姑娘就是標準的說走就走該準備的都沒有準備,
有一位一下飛機就因為高山症還有低血糖暈倒了..還好我沒有高反. 我就把在台灣買的藥給她倆吃了..後來陸續還吃了我的止瀉藥,還有感冒藥..

不過一路上也算互相扶持, 因為當地點餐, 菜單基本上我看不太懂..都靠她倆幫忙的, 之後的住宿也靠她倆先幫我找 :)
阿對了...她們吃飯的時候立刻跟我提了..重慶出美女, 但立刻強調她們兩個無法代表重慶美女 XD (記的喔 重慶美女排中國第二)
Partner

跟兩位美女吃飽之後, 找了包車司機去逛一些點, 基本上你也可以租電動車, 但電力有限,大約只能 60KM 所以要小心
也是靠著兩位美女, 跟司機討價還價, 最後得到了比一般人優惠的價格, 我也了解到, 原來兩岸的女人都一樣的 XD
Tibetan Driver

這是在某個景區遇到個兩位藏族小朋友, 我覺得比較不好的地方就是他們看到遊客就會討東西, 沒給東西你拍她們, 基本上會遮著臉.
因為某個遊客拿了文具給她倆, 但她們一看到就立刻伸手進包裏想拿, 後來也是藏族的司機大哥就出來主持公道了。
Tibetan girls

Tibetan girls

途中路過一個藏族人家, 其中一個重慶姑娘想來借廁所, 不過問了藏族小弟...他說他家沒廁所. 只好請她找個隱蔽的地方就地解決.
另外其實有另外一個姑娘想跟這位小弟合照, 但旁邊的藏狗太兇, 根本無法靠近, 你看照片中的狗往右邊看的方向就是想合照的小姐的方位..XD
其實我再拍的時候也有點怕被狗咬阿 冏
Tibetan kid with his dog

後來回來review照片才發現他服裝變了, 原來他看我再拍, 還特別進去換外套, 哈!
Tibetan kid and dog

稻城縣的第一個日落, 金黃色的光線灑在藏式建物上。
DaoCheng

第一天在旅店遇到的姑娘們想在客棧開伙, 便陪同她們去到市場, 舉起相機一樣會引起人注意, 多半不喜歡你拿起來拍, 所以我就"沒拿起來"拍了..
因為當地離市區相當遠, 成都過來開車要兩天, 雲南過來也要一天, 所以蔬果類的價格也不是太便宜就是。
DaoCheng Market

DaoCheng Market

這邊的小朋友都會有超可愛的高原紅! 這種高原很多機會可以吃到牦牛肉, 跟一般牛肉比起來腥味比較重, 可不可接受就看個人了.
DaoCheng Market

這是稻城步行街的小販, 還有賣很多東西, 吃的喝的補給品, 外套等等都有。
DaoCheng Vendor

在晚餐後, 走到稻城的雪山廣場, 發現他們有跳舞的活動, 很多稻城縣民晚上都會來這邊一起跳舞, 好不熱鬧 !
但因為初上高原, 大概轉個半圈就會氣喘吁吁了。
Daocheng Dancing Activities

當天晚上吃飽飯之後往客棧方向移動的時候, 看到一間客棧兼咖啡店, 不去看還好一看驚為天人, 住宿價格實惠,
重點是還有咖啡廳跟烤火爐的地方, 在晚上這種接近0度的時候簡直是天堂, 當下我跟在路上認識的小夥伴們決定肯定要來這兩天!

這邊是火爐的照片, 晚上的時候住客棧的大都會在這烤火打屁聊天, 氣氛真的非常棒, 因為稻城這邊電力有些不穩定
一天停個兩三次電都很正常, 晚上能來烤烤火, 喝個酒 真的是超級享受, 但我們第一天已經定了旅店, 只能看著流口水先。
Kawameido

這是這間客棧的老闆, 代吉扎西澤仁, 非常有味道的人, 這間客棧是他親手打造的, 尤其是咖啡廳所有的擺設都是他設計的
在火爐邊的三張椅子都鋪了像是地毯的墊子, 一問之下, 一個是狼皮, 兩個是熊皮的樣子, 還有另外很多神奇擺設,百聞不如一見.!
這張照片我自己非常喜歡, 很自然, 光線也很好, 整個感覺真的很棒, 老闆也很喜歡!
一夥人圍在爐邊, 聊著天南地北, 在這旅行的人, 大都是來自中國各地, 每個人都分享著自己故鄉的故事跟文化, 好像自己也經歷了一樣。
Tibetan Smoking

Tell Stories

當天晚上的客棧, 黑夜被月光驅趕走了, 記錄了我在稻城第一個晚上。
Daocheng moon light

第二天早上, 離開稻城, 跟我在客棧認識的美女們找了昨天認識的藏族師機開車上去亞丁景區, 這也是被稱為真正的香格里拉,
從稻城開車過去亞丁大概要3個小時左右, 海拔變化大約是 3750--->4500--->3900, 中間會爬到4500米左右, 所以也要注意高山症的症狀.
一路上跟司機聊了不少藏族的事情, 基本上藏人家裡有個60-70條毛牛都不是問題, 一條牛基本可以賣到20000 RMB. 所以其實藏人大都很富有
只是他們不重視物質上的生活, 相對於漢人來講。
Tibetan Driver

一路從稻城開過去的景色真的絕倫, 秋天的亞丁就像天堂。
亞丁主要是看三座神山, 這一座是路上就可以看到的仙乃日神山(海拔6032米), 聽司機說沒有人登過頂, 因為是被禁止登頂的
只有聽說在日本攻打中國的時候, 有日本人上去過, 不過就司機的說法, 他們並沒有下山, 相信是在山上長眠了。
Way to Shangri-La (Yading villiage)

沿途的景色, 基本上都是這樣的。
Way to Shangri-La

傳說在青康藏高原雪山深處的一個隱祕地方, 有一個被雙層雪山環抱王國, 那裡有雪山、冰川、峽谷、森林、草甸、湖泊、金礦及純淨的空氣,
這個王國就是香巴拉王國。在藏傳佛教中,像“香巴拉王國”這樣美麗、明朗、寧靜、和諧的“淨土”也被稱為“香格里拉”。
在藏傳佛教人的信仰中, 心中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香巴拉, 這個地方是心理的投射. 在中國很多人在尋找這個地方, 依照藏經說法,
我相信屬於我心裡的香巴拉就是亞丁稻城的樣子。

下面就是亞丁村, 他就在仙乃日神山的環抱下, 能住在這樣的地方, 何其幸福, 神山就躲在後頭, 運氣好的時候可以看見祂的全貌。
Way to Shangri-La (Yading villiage)

亞丁, 藏語意為「向陽之地」。位於中國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的著名觀光景點。主體部分是三座完全隔開,呈「品」字形排列的雪峰, 三座雪峰分號名為「仙乃日」、「央邁勇」和「夏諾多吉」, 其中仙乃日是三座雪峰中最高的一座,海拔6032米。雪峰周圍角峰林立,大大小小共三十多座。

亞丁的三座神山——仙乃日、央邁勇、夏諾多吉是守護亞丁藏民的守護神山,北峰仙乃日意為“觀世音菩薩”(6032米)、南峰央邁勇“文殊菩薩“(5958米)、東峰夏諾多吉“金剛手菩薩”(5958米),據說若藏民能夠朝拜三次神山,便能實現今生之所願。登山沿途所見景色堪稱人間仙境,雪山、冰湖、奇石、高原草場,腳下的每一寸都令人驚嘆造物主的神意。

我的夥伴們因為第一天有高山症, 所以我們比較晚出發前往亞丁, 到了亞丁已經下午三點, 所以第一天在亞丁的行程基本上是只有走一點點而已
因為下午一般都會有雲層, 我到的這時候雲很厚, 沒有陽光, 但當我要離開的時候幸運的雲層破開, 照在央邁勇神山上, 光線很美!
Daocheng Yading nature reserve

Yading Nature Reserve

Yading nature reserve

第一天結束亞丁的行程, 我回到我在亞丁村的旅店, 因為另外兩位跟我一起的姑娘, 他們找了另外一個便宜的地方住,
我就一個人住在我本來預定好的天涯旅社, 在這種客棧, 好處是隨時可以認識來當地的旅客, 我這天又認識了兩位從新疆來的夫妻,
當晚本來想泡台灣的泡麵吃吃, 但他倆跟我說一起點個菜吃吧, 就與它們搭伙, 又天南地北聊了新疆的種種, 他太太有來過台灣環島10天,
對台灣印象很好, 我聽到心裏也是很高興有人對我的故鄉這麼讚賞。

亞丁山上水,電力不穩定, 應該不能說停電停水, 你應該要說, 偶而會來水來電。電力就算有, 也不太夠, 當晚在客棧點菜之時候
老闆上了菜, 但電力不足, 太暗, 我看不太到我在吃甚麼東西, 後來是打了手電筒才知道我麵裡有放了大腸跟豬肉 :P 也算是一種特別的體驗吧.
下面這張就是他們的留影, 這一路上認識好多人, 本來我以為一個人旅行會很寂寞, 但我發現一點也不, 簡直是太棒了。
My Friends

回到房間後, 洗了個熱水澡, 覺得好奢侈, 在海拔約4000米的地方洗澡, 洗好之後早早躺平, 期待著早上的到來
夜裡 ,我有聽到狼嚎聲, 我很確定那不是狗, 因為狗我聽太多了..
隔天早上一大早, 搭了第一班車進去, 重點就是我想要去看得早上的仙乃日神山 !!

風馬旗(或稱經幡), 象徵著天、地、人、畜的祥和;牧民們在剛搭好的帳蓬上系拴風馬旗, 是為了求得逐水草而遷徙的福佑;朝聖者跋涉荒漠扛著醒目的風馬旗, 為的是祈求旅途平安;江畔湖邊人們遍插風馬旗, 顯示著對水神的敬畏;生活於莽林峻嶺間的人們高懸風馬旗則是對山神的供奉。在亞丁內隨處可見到風馬旗隨風飄揚, 在這裡有山, 有水, 有牧民。西藏人認為風神可接收這些訊息並帶給大家好運, 因此在西藏人的居住地可發現許多由布或紙製成的風馬旗。懸掛風馬旗於建物高處會招來祥瑞。風吹撫過旗上的真言, 一切有情, 包括飛鳥、飛蟲等等,都能從真言得到利益。
Prayer flags (經幡, 風馬旗)

這邊是早上景區的光線, 秋天的亞丁就是這樣, 最美的時刻。
Yading Nature Reserve

Yading nature reserve

在仙乃日的山腳下, 有一座沖古寺, 這座寺廟的由來是, 傳說五世達賴喇嘛阿旺·洛桑加措得知聖地日松貢布鞋區沒有弘揚佛法的寺廟,於是就派讓降·根秋加措大師到亞丁來修建寺廟, 不想因建寺動土觸怒了山神, 降下災禍, 當地百姓全都患上了麻風病, 大師悲天憫人, 日晚頌經祈禱, 後來百姓們的病全好了, 大師卻因病重圓寂, 人們為了懷念他, 將他葬在草原上, 堆起了雄壯的嘛呢堆以紀念他。現在在亞丁還可以看到紀念這位大師的嘛呢堆.
Chenrezig (Yading nature reserve)

往前行進幾步, 發現早上的陽光穿過雲層短暫的照亮了仙乃日神山, 這個時刻 絕美!
The Spot Light

仙乃日神山, 在珍珠湖上的倒影, 經典的畫面之一, 早晨這個山谷風勢比較小, 有比較高的機會拍到完美的倒影, 早上在這邊等待光線, 太陽一出來雪開始融化, 溫度下降非常多, 要注意保暖. 走路上來大約50分鐘, 一路上坡, 階梯很多, 這裡海拔約4100米左右, 因為爬坡很多所以會特別喘。
Chenrezig (Yading nature reserve)

Chenrezig (Yading nature reserve)

Chenrezig (Yading nature reserve)

在前往仙乃日途中的景色真得很美, 會讓你忘記呼吸, 讓你忘了現在海拔超過四千 !
Chenrezig (Yading nature reserve)

Chenrezig (Yading nature reserve)

這邊是距離仙乃日神山約12公里遠的央邁勇神山, 這的地方是洛絨牛場,可以徒步行走或是選擇搭車, 車票來回是80 RMB,
我個人是推薦走過去, 然後搭車回來就好,不過在高原上走12公里, 要有心理準備, 這可不比平地, 我走到後面腳有點起水泡.
早上的光線真的很好, 非常推薦早上走這條棧道, 不過蠻花時間的, 大概要走兩個小時, 中間不休息。
Jampayang (Yading Nature Reserve)

南峰央邁勇“文殊菩薩“(5958米)
Jampayang (Yading Nature Reserve)

這是第三座神山, 東峰夏諾多吉, 一樣在拍攝央邁勇的地方就可以看到, 海拔同樣接近5958米。
Chenadorje (Yading Nature Reserve)

Yading Nature Reserve

在洛絨牛場這邊有馬幫, 雖然說是馬, 但我看起來應該是騾子, 你可以預約騾子, 前往更前方的艱困區牛奶海, 五色海,
我因為評估過我身上的裝備, 跟我的腳破皮的狀況, 決定放棄...去過那兩地方的人回來都說, 不去會後悔終生
去了會終生後悔, 箇中含意就自行體會吧 :)
Yading Nature Reserve

Yading Nature Reserve

Yading Nature Reserve

這位是在路上山屋認識的藏族女孩, 她有兼差地陪, 請注意她的袖套, 是非常可愛的兔子, 本人很漂亮
普通話講的也很好。
Tibetan Tour Guide

瞎混了一天, 差不多已經接近太陽下山了, 我就返回了在亞丁的客棧, 在這天又認識了三位小夥伴, 兩位是之前是青島航空的空姐,
另外一位姑娘是他們兩個在路上認識的浙江女孩, 加上我, 還有之前認識的朋友一行人已經變七人了, 晚上就在客棧聊天
但這天, 山上停水了, 愛乾淨如我無法洗澡實在是痛不欲生.. 本來預定在亞丁待四天的我毅然決定..明天晚上下山洗澡.
但我還是想明天早上進去亞丁一趟, 但另外兩位一開始認識的姑娘受不了, 就請他們先下山幫我找住宿的地方, 一行人就約在
晚上, 稻城碰面. 而我們預計晚上投宿的地點, 就是上面有介紹的客棧。

在亞丁的第三天早晨醒來, 再度前往亞丁景區, 昨天已經去過的仙乃日就不再去, 這邊是一進去的早上光線, 真的很美。
Jampayang (Yading Nature Reserve)

搭景區的電瓶車進入牛場, 大概要開20分鐘左右, 在我前面的兩位工作人員都是藏族女孩子, 五官深邃, 可以從衣服判斷, 早上都是非常非常冷的。
Tibetan

早上的洛絨牛場, 有較高的機會拍到這種倒影, 加上斜射光, 真的很棒。
Jampayang (Yading Nature Reserve)

從牛場搭電瓶車回到遊客中心, 告別央邁勇。
Jampayang (Yading Nature Reserve)

Jampayang (Yading Nature Reserve)

Yading Nature Reserve

Yading Nature Reserve

這邊是進入亞丁景區拍攝的, 秋天的景色真的非常棒, 顏色很豐富, 只要是好天氣整個光線都非常棒。
Yading Nature Reserver

在沖古寺的附近, 有不少藏民會在這邊轉山, 我後來因為腳破皮, 在石頭邊曬太陽休息, 發現了一位藏族老奶奶轉山的路線,
我就開始在這邊等待, 等她走過來, 給她一個大大的微笑, 這就是她給我的回應, 老實講拍到這張, 比我拍風景照還開心的多!
Tibetan Grandma

Tibetan Girls

準備離開香格里拉, 向神山道別, 這裡我永遠不會忘記!
Yading Daocheng

在亞丁待到了下午約三點, 發現午後的雲開始來了, 我就下山前往約定好的稻城客棧, 一路上拉著行李, 背著石頭一樣重的相機包
搭了三小時的車好不容易到了稻城, 前往約定的客棧, 在咖啡廳裡見到兩位姑娘已經洗好了澡, 坐在那邊等我, 真的太感動了..好像好久沒見一樣
因為我的手機到了中國不知道怎麼的, 漫遊都打不出去, 雖然有留電話, 但我很怕聯絡不上她倆, 我今晚可能就無家可歸了。
見到她倆後, 我立馬請她們幫我看著行李, 立刻去洗澡 QQ, 因為我們一行人有七個, 就訂了個七人雅房, 大家一起住!
進了房間發現上頭有毛主席, 還有達賴的大頭照, 頓時覺得, 今晚應該很好睡吧 ?

夜裡, 當初約好的夥伴們陸續到了客棧, 在咖啡廳前的火爐一行人聚著聊天, 點了青稞酒, 咖啡, 酒放在火爐邊, 自動加熱
大家來自各地, 聊著當地特有的特色還有文化, 真的太有趣了, 兩位青島的空姐聊了很多飛機上的趣事。 最有趣的就是,
一開始先下山的兩位重慶姑娘搭車下山的時候司機在路邊一個朋友家停了車, 進去打牌聊天, 把她倆姑娘跟一個有高反的年輕人放在車上等,
姑娘們想也不高興, 請司機馬上開車, 司機不搭理, 還說請她們自己開...結果他沒想到...那兩個姑娘真的會開手排車, 還真把車開走了 哈哈!!
後來司機請朋友騎摩托車追上才結束這場鬧劇, 我想他大概想也沒想到她倆姑娘真的會把車開走吧..
barley wine

這位帥哥是兩位青島空姐的司機, 她倆是在網上選最帥的來當司機的, 我們都笑說200塊是開車, 800塊錢是賣臉的 :P
Tibetan Handsome Tour Guide

老闆還是一樣的逗阿, 在我們喝酒聊天的時候拿了鼓來打給我們聽.
老闆也跟我們講了六道輪迴,人不能做壞事,要有信仰。六道可分為三善道和三惡道。三善道為天道、人間道、修羅道; 三惡​​道為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但修羅雖為善道,因德不及天,故曰非天;以其苦道,尚甚於人,故有時被列入三惡道中,合稱為四惡道。佛教相信,任何人若遵守五戒,可得六根整然人身。若在五戒上,再加行十善,即可升到天界。行善的人,心安氣順,宛若人天;雖然行善,但心生嫉妒,宛若修羅;無慚無愧,無羞無恥,便是畜牲;貪心熾盛,毫無厭足,便是餓鬼;喪盡天良,無惡不做,就是地獄。這就是藏民的信仰.在稻城的附近有好幾間寺廟可以去拜訪, 基本都是藏式的寺廟。
Tibetan play the drum

旅途快接近了尾聲, 這天晚上, 七人聚在一起, 也是有些感傷, 兩位空姐隔天一早就要搭飛機回青島, 就剩下五人,
再隔一天另外三位也會離開。 這晚, 大家也特別珍惜這樣的緣分, 畢竟不知道會不會有下次的相聚。

隔天早上, 在稻城附近逛逛, 特別去了有名的青楊林, 但我沒特別拍攝, 倒是夕陽的時候看到了有人在趕著牦牛, 記錄了這個畫面。
DaoCheng (Tibetan with his Yat)

有關牦牛可以講個客棧姑娘跟我講的故事, 當地藏民基本上不可以任意的殺生, 尤其是牦牛, 因為他們相信轉世
如果你要宰殺的話, 他們一般是要請喇嘛來算哪一些可以宰, 那些要放生的。千萬切記, 在藏區, 不可隨意殺生。

這邊是我們在青楊林回旅店的拍攝, 光線照在山頭上, 光影真的很美, 前面兩位就是我在這次旅途認識的夥伴 :)
Go Home

騎自行車到一個馬場前面, 正在猶豫要不要去看看, 看到遠處有人騎著馬在馳騁, 你看到他了嗎!
Daocheng Autumn View

之後在一間麵店遇到了一團約15人的台灣團, 稍微閒聊了一下, 是攝影老師帶的攝影團, 團費好像接近八萬塊錢,
我也跟他們分享了山上的天氣跟情況等等, 這一團大概都是50歲左右退休的台灣人. 他們的路線是搭車從雲南進來
我是直接搭飛機, 不過我算了一下, 我總共的花費應該不到四萬。 我個人是認為自助不但便宜, 又可以融入當地文化
也可以認識很多各地來的背包客, CP值非常高。不過他們走的點比我多不少就是了。

出門了算一算也九天了, 這一趟的香格里拉之旅收穫很多, 與其說那些美景, 不如說我是被那些旅途上遇到的人、事、物感動。
尤其是在艱苦的環境下遇到的夥伴, 雖然大家來自不同的地方, 但就正因為這樣才豐富了我的旅途。聽著大家訴說家鄉的奇聞軼事, 感覺真好!

對於愛拍照的我, 開始思考我到底是喜歡拍風景, 還是喜歡旅行. 經過這次, 我深刻感受到吸引我的是當地文化, 旅行中遇到的友人, 搭車遇到的趣事, 不論是好的或是不好的. 每一次都會是彌足珍貴的經驗。 景呢? 有拍到可以, 沒拍到我也不覺得遺憾, 每一次你都不知道旅行前帶給你的東西是什麼. 當初, 出發前我設定好要拍的地方也不是每個都有, 但我覺得這次帶給我的東西已經太多, 回來一個月了依然是滿滿的回憶. 我相信這次的體驗, 會讓我回味好久好久. 稻城亞丁, 確確實實是我心中的香巴拉。

Taiwan, I am coming home.
Coming home

回台灣後的一周, 接近10月底, 稻城亞丁就開始下大雪了, 不得不說運氣還是有點好的。

拍攝方面我帶了
1. Fujifilm X-T1 + 18-55 kit
2. D610 + 18-35G + 35 1.4 + 70-200 f4 + 14-24 2.8G(借的, 不過只有用來拍一張..)

X-T1其實拍到了很多我想要的畫面, 真的好小好方便...又好輕鬆
之前拍風景都用nikon, 這次用fuji之後拍raw檔, 寬容度也相當不錯, 超乎我想像
在高原上走幾步路就很容易喘, 其實越輕裝越是好。

如果不嫌棄小弟是新手的話, 有問題歡迎找我討論, 不論是行程, 還是拍攝都可以!

If you have any problem about this place, 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with me through my email here leon58.csie@gmail.com

2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絕妙好文!感動....

S.L 提到...

謝謝你給我不一樣的周四中午,很棒的遊記

Unknown 提到...

可惜你没上牛奶海,五色海,非常漂亮。人說的后悔指的是爬上山的辛苦,我前后上下山花了10小時,當然算上拍照的時间。

雁君 提到...

謝謝你 分享豐富的旅行!

leon58 提到...

哇 謝謝各位的賞文, 這次真的很感動, 才想好好寫篇文章記錄這次旅行, 以前我是都不寫的, 但這次不寫下來, 真的對不起我自己.

Unknown 提到...

你好,好棒的照片與敘述,一路上有朋友陪伴也不錯。跟我之前在當地跟團去的九寨溝+黃龍有些地方好像,不知道離亞丁多遠?

leon58 提到...

Hi 你好 林佾璁, 一個在成都北邊, 一個在成都南邊, 離蠻遠的唷, 大概1200公里有。有時間可以去亞丁走走阿, 不過要注意高反就是了。

德瑞克 潘 提到...

感謝分享好文,感動 ~

leon58 提到...

@德瑞克 潘 Hi 謝謝唷~ 沒想到好久了還有人在看這篇 :P

Ginger 提到...

可以提供稻城那間客棧兼咖啡店的名字嗎?

Unknown 提到...

通常路過, 很少留言, 但佷喜歡您的照片 不僅僅是美景, 還有人文的氣息, 傳統的市場菜攤..也拍得很有味道, 希望您能繼續分享...希望有朝一日, 我也能去這心目中的香格里拉。

leon58 提到...

@Sarina T 謝謝~ 要找時間出門 實在是不容易阿~ 要來計劃下一次探險了!

Unknown 提到...

豐富的旅行,著墨的文圖!令人感動又嚮往?預計2016~9-24跟團9天的行程去稻城亞丁,這個時間點可以看到秋紅美麗的山景嗎?

leon58 提到...

9月底有點太早, 不過應該可以看到紅草地, 但稻城附近的青陽林 應該還沒黃, 亞丁裡面的
大概還要一個月才會變色, 依照往年的慣例, 10月中到11月初會比較好, 10月底亞丁最好
但可能已經開始下雪, 而且氣溫很低了。

Unknown 提到...

非常感謝您的建議,也感受到您熱情的回覆!再次的謝謝。也希望能常常看到您豐富旅行的分享,細膩,快樂,感動!太棒了!

Unknown 提到...

非常喜歡你這篇文章,有溫度的文字,配上令人嚮往的照片:)

Mage 提到...

去年看過您的這篇遊記後,就讓我對亞丁心生嚮往,上週終於出發前往稻城亞丁,夏天的稻城亞丁雖然沒法與秋天的美相比擬,但也有屬於夏天的美麗,到處都開滿了各色的小花,風一吹青楊林就揚起滿天的白色飛絮(第一天到時覺得好美,到後來就覺得好惱人)。我運氣還算不錯,進亞丁景區當天,是個沒有下雨,雖然有雲,但偶兒可見一點陽光的好天氣(這在雨季已是難得的好天氣),把三個海都走完了,雖然很辛苦,但也很值得。
然後就如同您所說的一樣,晚上在客棧(我是住在三哥的民居)大家一起烤火,聊天,喝酥油茶,大夥彼此分享自己家鄉的風土民情,真的是很棒的經驗與感受
謝謝您的這篇遊記,也讓我有一次美好的旅行

Mage 提到...

去年看過您的這篇遊記後,就讓我對亞丁心生嚮往,上週終於出發前往稻城亞丁,夏天的稻城亞丁雖然沒法與秋天的美相比擬,但也有屬於夏天的美麗,到處都開滿了各色的小花,風一吹青楊林就揚起滿天的白色飛絮(第一天到時覺得好美,到後來就覺得好惱人)。我運氣還算不錯,進亞丁景區當天,是個沒有下雨,雖然有雲,但偶兒可見一點陽光的好天氣(這在雨季已是難得的好天氣),把三個海都走完了,雖然很辛苦,但也很值得。
然後就如同您所說的一樣,晚上在客棧(我是住在三哥的民居)大家一起烤火,聊天,喝酥油茶,大夥彼此分享自己家鄉的風土民情,真的是很棒的經驗與感受
謝謝您的這篇遊記,也讓我有一次美好的旅行

leon58 提到...

Irene, 謝謝:P 趁年輕還是多走走!

Mage 提到...

去年看過您的這篇遊記後,就讓我對亞丁心生嚮往,上週終於出發前往稻城亞丁,夏天的稻城亞丁雖然沒法與秋天的美相比擬,但也有屬於夏天的美麗,到處都開滿了各色的小花,還有金黃色的油菜花。風一吹,稻城青楊林就揚起滿天的白色飛絮(第一天到時覺得好美,到後來就覺得好惱人)。我運氣還算不錯,進亞丁景區當天,是個沒有下雨,雖然有雲,但偶兒可見一點陽光的好天氣(這在雨季已是難得的好天氣),把三個海都走完了,雖然很辛苦,但也很值得。
然後就如同您所說的一樣,晚上在客棧(我是住在三哥的民居)大家一起烤火,聊天,喝酥油茶,大夥彼此分享自己家鄉的風土民情,真的是很棒的經驗與感受
謝謝您的這篇遊記,讓我也有一次美好的旅行。

Unknown 提到...

很喜歡你的文字跟照片,感受到旅行中的文化溫度,人像照跟風景照都很棒,我下週五也要一人自助從麗江上去到亞丁,那家客棧已經筆記了!不過最近好像天氣不是很好的樣子,希望也可以像你一樣遇到好天氣囉!

想請問一下您帶腳架有用到嗎?等待風景的時候嗎, 我也在考慮要不要帶.

Unknown 提到...

您好,很喜歡你的照片跟文字,尤其是人像照,好像可以看到你所說的故事那樣
我下週也要一人去雲南稻城旅遊,想跟你請教兩個問題 哈哈
1.您當初帶腳架有用到嗎 我反覆考慮可能到最後一天才能下定決心
2.還記得客棧的名稱嗎 因為也想要去住看看

Unknown 提到...

可以提供稻城那間客棧兼咖啡店的名字嗎?有聯絡方式嗎?謝謝!

Unknown 提到...

我也想知道稻城那間客棧兼咖啡店的名字嗎?有聯絡方式嗎?謝謝!

MOMEN 提到...

這麼多年再回來看這篇文章,依舊還是能被照片裡的景象,讓自己暫時的進入畫面中的意境,感謝你

凌晨兩點的豆腐店

去了東莒島 希望能拍攝到藍眼淚, 東莒位於基隆西北方, 人口約300, 是個非常小的地方, 只有兩個村落, 卻有一間本島也比不上的豆腐店, 追不到藍眼淚, 來追豆腐吧。 八月的早晨,從南竿島出發去東莒, 在熱死人的夏天, 經過了豆腐店, 立刻點了豆漿豆花, 一吃實在是驚為天...